每年5~7月,沙丁鱼从非洲最南端沿南非东南海岸(沿海浅滩)迁徙到德班海域产卵,沿途沙丁鱼迁徙的盛况形成一道亮丽的景观。

每年5~7月,沙丁鱼从非洲最南端沿南非东南海岸(沿海浅滩)迁徙到德班海域产卵,沿途沙丁鱼迁徙的盛况形成一道亮丽的景观。结合图示信息完成下面小题。
 
8. 沙丁鱼迁徙产卵季节,途经海域最可能(   )
A. 阴云密布 B. 风平浪静
C. 风大浪高 D. 晴空万里
9. 图中四地海水流速最快的是(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答案】8. C    9. D
解析
【分析】
【8题详解】
材料信息表明,每年5~7月,沙丁鱼从非洲最南端沿南非东南海岸(沿海浅滩)迁徙到德班海域产卵,此时为南半球冬季,此季节气压带风带北移,西风带北移至图示海域,风力大,海浪高,C符合题意,排除B;南半球冬季,非洲南端受暖湿的西风影响,云层较多,可能阴云密布,但在德班附近海域为西风的背风海岸,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影响更明显,降水稀少,多晴天,因此沙丁鱼迁徙产卵季节,途经海域不可能都阴云密布,也不可能都晴空万里,排除A、D。故选C。
【9题详解】
读图可知,图中①地海水受西风推动向陆地流动,由陆地阻挡,流速较慢,排除A;图中②地临近陆地,海水较浅,海水流动较慢,排除B;图中③地纬度较低,位于西风带边缘,且西风与当地南下洋流的流向相反,因此海水流速较慢,排除C;图中④地位于广阔的海洋中,西风强劲,且西风与当地洋流流向一致,因此海水流速较快,D符合题意。故选D。
【点睛】气压带、风带形成和分布,是以太阳直射赤道为前提的。在地球公转过程中,太阳直射点有规律地南北移动,由此产生了气压带和风带的季节移动现象。就北半球来说,大致是夏季北移,冬季南移。南半球则恰好相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