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承载力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具有提供可再生资源和吸收二氧化碳能力的土地面积的总和。

1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生物承载力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具有提供可再生资源和吸收二氧化碳能力的土地面积的总和。下图为生物承载力比例居世界前十位的国家分布图。
 
(1)据图推测巴西生物承载力较高的主要原因。
(2)说明澳大利亚面积为阿根廷3倍,而生物承载力却与阿根廷相差不大的原因。
(3)对比分析,提出提高我国生物承载力的有效措施。
答案】(1)国土面积大;地处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区,水热条件好,生物再生能力强;生物物种丰富,生态系统稳定性强;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光合作用旺盛,二氧化碳吸收能力强。
(2)澳大利亚沙漠面积远大于阿根廷,大部分地区植被覆盖率低,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弱;两国适宜植物生存的面积相差不大。
(3)合理保护和有效扩建生态用地,保育与发展自然生产力;合理造林种草,提高植被覆盖率;促进能源结构低碳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提高单位面积耕地的种植效率。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影响生物承载力的因素及缓解我国生物承载力紧张状况的措施,同时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及描述和阐释地理基本问题和基本原理的能力。
【详解】(1)巴西生物承载力较高的原因从国土面积、气候条件、植被类型、物种丰富、生态系统稳定等方面来回答。“生物承载力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具有提供可再生资源和吸收二氧化碳能力的土地面积的总和”。巴西国土面积大,位于热带地区,水热充足,利于植被生长;地处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区,水热条件好,生物再生能力强,植被茂盛,利于吸收二氧化碳;生物物种丰富,生态系统稳定性强,利于持续稳定吸收二氧化碳;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森林茂密,光合作用旺盛,二氧化碳吸收能力强。
(2)澳大利亚面积为阿根廷3倍,而生物承载力却与阿根廷相差不大的原因主要从澳大利亚荒漠面积广、植被覆盖率低等方面来回答。澳大利亚受大分水岭阻挡,中西部降水少,蒸发旺盛,沙漠面积远大于阿根廷,大部分地区植被覆盖率低,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弱;两国均位于热带,适宜植物生存的面积相差不大,主要是水分差异大。
(3)提高我国生物承载力的有效措施主要从保护和扩建生态用地、造林种草、提高单位面积耕地的种植效率等方面来回答。我国应该合理保护和有效扩建生态用地,植树种草,保育与发展自然生产力;因地制宜合理造林种草,提高植被覆盖率,改善生态;改善能源结构,促进能源结构低碳化,使用清洁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提高单位面积耕地的种植效率。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