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流翻越山地时会对山地两坡气温产生较大影响。下图示意某日北半球中纬度地区某南北走向山地各海拔的气温分布

气流翻越山地时会对山地两坡气温产生较大影响。下图示意某日北半球中纬度地区某南北走向山地各海拔的气温分布,该山地当日受低压系统影响,且低压中心位于山地的东北方。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2. 甲坡为(   )
A. 东坡,背风坡 B. 西坡,背风坡
C. 东坡,迎风坡 D. 西坡,迎风坡
13. 相同高度下,乙坡气温高于甲坡的主要原因是(   )
①气流下沉②气流上升③水汽含量小④水汽含量大
A. ①④ B. ②③ C. ①③ D. ②④
答案】12. D    13. C
解析
【分析】
【12题详解】
低压中心位于山地的东北方,说明山地位于低压中心的西南方,风向为偏西风,所以山地的西坡为迎风坡,从图中可以看出甲坡气温直减率为0.6℃/100m,乙坡气温直减率为1℃/100m,由此判断,甲坡为迎风坡。故D选项正确。故选D。
【13题详解】
通过上题的分析可知,乙坡为背风坡,气流下沉增温,同时由于迎风坡降水多,气流越过山顶后,水汽减少,空气的含水量减小,比热容减小,更容易增温(即增温更快),所以相同高度乙坡气温高于甲坡。①③正确。故选C。
【点睛】本题考查天气系统和大气环流、地形对气温的影响,同时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