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官方数据显示,2016〜2019年中国出生人口中“二孩''数量皆多于“一孩"数量。

2015年中国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官方数据显示,2016〜2019年中国出生人口中“二孩''数量皆多于“一孩"数量。下图为2010-2019年中国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2013〜2019年我国(   )
A. 人口老龄化逐年加重 B. 出生人口逐年增加
C. 总人口逐年减少 D. 死亡人口逐年减少
2.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我国应釆取的有效措施有(   )
①大规模接纳移民②健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③实施弹性退休年龄制度④大力发展养老相关产业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1. A    2. D
解析
【分析】
【1题详解】
从图中可以看出,2013〜2019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是逐年上升的,说明我国人口老龄化逐年加重。故A选项正确。图中出生率波动较大,出生人口不是逐年增加;死亡率不变,若总人数持续增加则死亡人数逐年增加;自然增长率大于0,总人口可能逐年增加,BCD错误。故选A。
【2题详解】
对我国来说,大规模接纳移民是不现实;健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实施弹性退休年龄制度、大力发展养老相关产业则是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有效措施。②③④正确,D正确。故选D。
【点睛】本题考查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应对措施,同时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 读图结合数据变化不难解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