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19:52,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实施近火捕获制动,轨控发动机点火工作约15分钟

2021年2月10日19:52,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实施近火捕获制动,轨控发动机点火工作约15分钟,探测器顺利进入近火点高度约400千米,倾角约10°的大椭圆环火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实现“绕、着、巡”第一步“绕”的目标,这一步也是整个火星探测任务中技术风险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环节之一。“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后,采取了四次轨道中途修正和一次深空机动,轨道负责专家说:“与中途修正相比,深空机动是控制量更大的轨控动作,使探测器通过一次大转弯、或者说大漂移,从地球的公转面进入到火星的公转面上。”深空机动完成后,探测器经过约4个月的无动力飞行,于2月10日成功进入火星轨道。下图示意火星探测器飞行轨迹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天问一号”探测器多次进行轨控动作,主要因为火星与地球(   )
A. 绕日的公转方向相反 B. 行星的质量大小不同
C. 绕日的公转速度差异 D. 轨道不在同一平面上
2. 火星探测器进行深空机动的位置最可能是(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3. 在无动力飞行阶段,火星探测器受到的天体引力主要来自(   )
A. 太阳 B. 地球
C. 火星 D. 月球
答案】1. D    2. C    3. A
解析
分析】
【1题详解】
由题可知,火星轨道倾角的存在意味着火星轨道与地球轨道不在同一平面上,导致火星探测器会错过火星,所以需要多次调整轨道,D正确。两者绕日公转方向相同,A错误。火星和地球质量大小不同会产生引力的差异及绕日的公转速度差异,会对火星探测器产生影响,主要影响探测器的速度调整,因此质量不同和公转速度差异并不是多次进行轨控动作的主要原因。BC错误。故选D。
【2题详解】
深空机动是在地火转移轨道的起始段进行,通过调整探测器的轨道仰角,以便探测器能被火星捕获。位于从地球的公转面进入到火星的公转面的起始阶段,为图中③,C正确。① 、②还在地球绕公转阶段,AB错误。 ④已经进入环火星公转阶段,D错误。故选C。
【3题详解】
在太阳系中,天体引力主要来自太阳,A正确。在探测器的无动力飞行阶段,没有环绕地球、火星及月球飞行,不受三者引力影响,BCD错误。故选A。
【点睛】八大行星公转轨道虽然有共面性,但也存在一定倾角差异,只是轨道间倾角较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