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村是指在互联网经营网店总户数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 000万元以上的村庄。

网店村是指在互联网经营网店总户数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 000万元以上的村庄。2010年以来,华北平原某地级市涌现出一批网店村,经济结构从以粮食生产为主转变为依托电子商务的多种特色产业并存,如图所示。读图回答1~2题。

 

1.影响该地网店村空间分布的最主要因素是(  )
A.气候条件     B.城镇等级
C.土地面积 D.人口数量
2.与该市传统产业密切关联的是(  )
A.食品加工业 B.丝绸纺织业
C.家具制造业 D.艺术品加工业
解析:1.D 2.A 第1题,网店村是指在互联网经营网店总户数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 000万元以上的村庄。由图可知,常住人口数量较多的地区,网店村较密集,因此,影响该地网店村空间分布的最主要因素是人口数量,D对。第2题,由材料信息分析可知,该市传统产业主要是粮食生产,与粮食生产密切关联的是食品加工业,A对。
“互联网+商业”即电商,作为一种新业态,对传统的第三产业产生了多方面影响。据此回答3-4题。
3.若干年前,某国际著名出版社利用互联网开办网上书店,消费者订购图书后,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即可。在网上书店购书不但方便,而且更加便宜。但网上书店也会对某些企业产生不良影响,这些企业包括(  )
①实体书店 ②实体银行  
③电信公司 ④航空公司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4.网上购书之所以便宜,部分原因是某些传统商业区位因素对网上书店的影响变得很小。影响变小的因素主要有(  )
①交通 ②人口
③集聚 ④地价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解析:3.A 网络购书减少了实体书店的销量,对实体书店的冲击大,①对;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无需经过银行支付系统,使得商业活动对银行系统的依赖减弱,②对。故A正确。4.C 网上书店会考虑交通条件以便更快捷地向各地消费者提供服务;人口对网上书店会产生重要影响,①②错误。而集聚是为了共用基础设施、扩大知名度或共享信息,网上书店无需考虑集聚;网上书店无需实体店,地价因素影响变小,③④正确,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