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图为某城镇25年间的发展变化示意图,图中可直接观察到的城镇化发展是(  )

1.下图为某城镇25年间的发展变化示意图,图中可直接观察到的城镇化发展是(  )

 

A.城镇建设用地规模不断扩大
B.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不断上升
C.城镇人口不断增加
D.城市工业生产和商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2.关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关系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城镇化是伴随着工业化过程而发生的现象
B.城镇化水平和工业化水平是同步增长的
C.工业化是城镇化的主要推动力
D.工业化与城镇化是一个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的发展过程
解析:1.A 2.B 第1题,图中阴影部分即城镇建设用地规模不断扩大,故A项符合题意。第2题,城镇化是工业化进程中的必然选择。同时,城镇化也是伴随工业化和现代化而出现的一种社会发展趋势,反过来又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故B项符合题意。
下图为广州市不同年份常住人口数量统计图。读图回答3~4题。

 

3.据图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农村人口逐年下降
B.2001年前城市人口增加主要源于当地农村人口的转化
C.2001年后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加快
D.广州未来的城市化速度将不断加快
4.近年来引起广州城市化水平变化的根本原因是(  )
A.国家户籍政策的调整
B.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C.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
D.城市用地规模扩大
解析 :3.C 4.B   第3题,从图中观察可知,2001年后,城市人口比重明显提升,农村人口数量大幅下降,城市人口数量大幅增加,反映出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加快,故C项与图中信息相符。由1983年—2001年,农村人口数量变化不明显,并非逐年下降;2001年前城市人口的增加应主要来源于外地人口的迁入;广州未来城市化水平达到后期发展阶段,城市化速度将趋于缓慢,故A、B、D项均错。第4题,引起城市化水平变化的根本原因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读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城市人口和城市化水平对比图,完成5~6题。

 

5.图中表示欠发达地区城市化水平变化的曲线是(  )
A.M1   B.M2   C.N1   D.N2
6.依图可知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世界城市人口(  )
A.总数量开始出现下降趋势
B.发达地区所占比重在增加
C.欠发达地区所占比重在减少
D.两个地区所占比重基本持平
解析 5.B 6.D   第5题,M1、M2所占比重均呈上升趋势,应为城市人口占本区总人口的比重变化,由M2所占比重小于M1,可知M2为欠发达地区的城市人口比重,故第(1)题B项正确。第6题,N1、N2表示两类地区城市人口占世界城市总人口的比重,图中显示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两条线相交,即所占比重基本持平。
分析下表,完成7~8题。


地区

城市人口/万

乡村人口/万

人口总数/万

35

65

100

65

35

100

80

20

100

90

10

100

7.表格中的四个地区,城市化水平最高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8.具有甲地区城市化状况特征的国家多分布在(  )
A.非洲 B.欧洲
C.北美洲 D.大洋洲
解析 答案 7.D 8.A第7题,表中丁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90%,城市化水平最高。第8题,甲地区城市化水平为35%,城市化水平低,主要位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主要位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标准值是指一个国家某项数据与世界平均水平之差的标准化数值。下图为1965~2015年世界城镇化水平及某国城镇化演变过程。据此完成9~10题。

 

9.该国1965~1975年城镇化水平与世界平均水平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
A.经济快速发展    B.自然灾害频发
C.城镇问题突出 D.国家人口政策
10.由图示信息可推测,最近15年该国城镇人口比重(  )
A.停滞增长 B.缓慢增长
C.快速增长 D.持续下降
解析:9.D 10.C 第9题,经济快速发展会促进城镇化发展,故A项错误;自然灾害频发、城镇问题突出不会导致城镇化水平的快速下降,故B、C项错误;国家通过人口政策影响人口迁移,会使城市人口向乡村迁移,导致城镇化水平下降,故D项正确。第10题,从图中城镇化水平标准值的变化可知,近15年该国城镇化水平标准值明显上升,与世界城镇化水平差距逐渐缩小。故最近15年该国城镇人口比重快速增长,C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