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若甲、乙两地是我国东部、西部地区的代表,那么,代表东部地区的是______________。

14.读下图,回答问题。
 
(1)甲、乙两城市中,________城市更有条件发展成为商业中心,因为该城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甲地的商业网点密度要小于乙地的商业网点,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乙地的综合运输网是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多种形式和层次的交通运输方式组成。
(4)若甲、乙两地是我国东部、西部地区的代表,那么,代表东部地区的是______________。
解析:第(1)题,读图可知,乙城市临近河流和公路,水陆交通便利,客货流量大,易形成商业中心。第(2)题,甲城市位于山区,地势起伏大,交通线路稀少,商品流通少,所以商业网点的密度小。第(3)题,图中显示甲地的交通线路有公路、铁路和河运,它们共同组成运输网。第(4)题,甲地位于山区,地势起伏大,交通线路少,符合西部地区的特征;而乙地地势平坦广阔,交通便利,符合东部地区的特征。
答案:(1)乙 水陆交通便利;附近聚落(居民点)数量较多(市场广阔)
(2)山区地势起伏大,交通线路稀少,运输方式单一,商品流通尤其是区际商品流通很难建立和发展
(3)铁路 公路 河运(水运)
(4)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