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同江市位于三江平原,盛产玉米、大豆等农产品。同江市是我国一类口岸城市,目前与俄罗斯物流运输以水运、公路运输为主。

13.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黑龙江省同江市位于三江平原,盛产玉米、大豆等农产品。同江市是我国一类口岸城市,目前与俄罗斯物流运输以水运、公路运输为主。
首座横跨中俄界河的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钢梁结构全部完工。该桥连接了同江口岸和俄罗斯下列宁斯科耶(如下图),设计年过货能力达2 100万吨。这座大桥建成后将使中国铁路与俄罗斯远东地区至西伯利亚的铁路相连,新增一条通往欧洲的欧亚联运大通道,同江市也迎来产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
 
(1)指出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开通后,同江市可以重点发展的产业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说明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建成后对中俄两国货物运输的积极影响。
解析:第(1)题,同江市盛产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据此推断出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再结合中俄同江铁路大桥横跨中俄界河可推断,还可发展物流业以及国际贸易。第(2)题,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建成后对中俄两国货物运输的积极影响主要从扩大跨国贸易量、缩短货物运输时间等方面分析。
答案:(1)(国际仓储)物流业 农产品加工业(进出口加工业) 国际(进出口或边境)贸易
(2)增加两国货物运输量,扩大跨国贸易量;缩短货物运输时间,提高货运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