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万达高速公路穿过川东山区的景观图,据此完成10-11题。

下图为万达高速公路穿过川东山区的景观图,据此完成10-11题。
 
10.该路段穿越山区时不呈“之”字形,而是逢山开道、遇沟建桥,尽量取最短距离。其原因主要有(  )
①节省运营时间,提高运输效率
②减少所经聚落,减少拆迁量
③缩短公路里程,节省建设投资
④减轻生态破坏
A.①③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11.影响万达高速公路施工的最大障碍是(  )
A.资金 B.地形
C.技术 D.移民
解析 10.A 尽量走直线,可以节省运营时间,提高运输效率,①对;根据材料可知,该路线“逢山开道、遇沟建桥”,并没有特意避开聚落,②错;减少弯路,缩短公路里程,可以节省建设投资,③对;修建隧道、建桥等要破坏植被,加重生态破坏,④错。故选A。
11.B 高速公路属于跨区域的公路,不是地方性公路,且我国资金充足,故资金不是最大障碍,A不对;该线路穿过川东山区,地形起伏较大,需要建设众多的桥隧,因此主要障碍是地形,B对;我国修建高速公路技术成熟,因此技术不是最大障碍,C不对;该公路穿过大量的山区,途经聚落较少,移民因素影响较小,D不对。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