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轨道交通是以电能为动力、采取轮轨运行方式的公共交通。近年,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发展迅速,城市之间交通联系日益便捷。

快速轨道交通是以电能为动力、采取轮轨运行方式的公共交通。近年,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发展迅速,城市之间交通联系日益便捷。下图示意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据此完成1~2题。

 

1.与公路运输相比,快速轨道交通的主要优点是(  )
A.效率更高 B.占地更少
C.票价更低 D.耗能更少
2.近年,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
A.其他运输落后 B.科学技术进步
C.经济快速发展 D.外来人口增加
解析:1.A 42C 第1题,快速轨道交通速度快,连续性好,运输便捷,相比公路运输,效率更高,A正确;快速轨道交通的基础建设需要铺设轨道和护栏等设施,占地面积较大,B错误;相比公路运输,快速轨道交通(特别是短途运输)的票价无明显优势,C错误;快速轨道交通是以电能为动力,与公路运输相比,快速轨道交通耗能无明显优势,D错误。第2题,珠三角地区其他运输方式也比较发达,并且也在不断发展,A错误;科学技术进步是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迅速发展的条件或保障,不是主要原因,B错误;随着经济的发展,珠三角地区城市间经济交流和人员流动更加频繁,运输需求更加旺盛,所以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经济迅速发展,C项正确;外来人口增加的根本原因仍然是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吸引人口迁入,故D错误。

我国高铁建设大量采用桥梁替代普速铁路中常见的路基工程,桥梁成了高铁亮丽的风景线。京津高铁时速350 km,桥梁占比达88%。据此完成3~5题。
3.普速铁路的桥梁工程多分布于(  )
A.平原         B.峡谷
C.盆地 D.山地
4.平原地区高铁桥梁占比高的最主要原因是(  )
A.降低建设成本
B.保障列车高速安全运行
C.缩短建设周期
D.减少暴雨洪涝灾害影响
5.目前,我国部分城市高铁站选址出现了从远郊到中心城区的变化,最主要原因是(  )
A.节省高铁建设土地成本
B.带动周边商业的转型
C.促进一小时生活圈发展
D.方便城市居民上下班
解析:3.B 4.B 5.C 第3题,普速铁路的速度慢,桥梁工程多分布于峡谷地区,B对。平原、盆地地形较平坦,一般不需要建桥梁,A、C错。山地地区主要开凿隧道,或修建“人”字形铁路,D错。第4题,平原地区高铁桥梁占比高的最主要原因是不与其交通线冲突,保障列车高速安全运行,B对。桥梁占比高,会增加建设成本,A错。工程量增加,会延长建设周期,C错。减少暴雨洪涝灾害影响,不是主要原因,D错。第5题,目前,我国部分城市高铁站选址出现了从远郊到中心城区的变化,最主要原因是促进一小时生活圈发展,缩短运输时间,C对。中心区地价高,会增加高铁建设土地成本,A错。高铁以客运为主,不能带动周边商业的转型,B错。对方便城市居民上下班有影响,但不是主要原因,D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