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乙卷)苔原带植被多由低矮灌木及苔藓地衣组成,大多数灌木为极地特有种。

(2021·全国乙卷)苔原带植被多由低矮灌木及苔藓地衣组成,大多数灌木为极地特有种。苔原带横跨亚欧大陆与北美大陆,呈东西向延伸,仅存在于北冰洋沿岸陆地及岛屿,宽度较小,第四纪冰期,苔原带一度扩展至我国阿尔泰山一阴山一线。其后,随着气温升高,苔原不断向北及高海拔退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9. 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亚欧大陆苔原带将(   )
A. 整体向北移动 B. 整体向南移动 C. 面积扩大 D. 面积缩小
10. 苔原带横跨亚欧大陆,表明(   )
A. 苔原植被对温度差异不敏感 B. 亚欧大陆北部湿度东西向差异小
C. 苔原植被对湿度差异不敏感 D. 亚欧大陆降水北部最多
11. 祁连山地针叶林带以上未发现极地特有种灌木,可能是因为祁连山地(   )
A. 目前针叶林带以上气温高 B. 目前基带气温高
C. 冰期针叶林带以上气温高 D. 冰期基带气温高
答案】9. D    10. B    11. D
解析】本题考查影响自然带分布的因素
【9题详解】全球气温升高,苔原带南部植被会出现变化,亚欧大陆北部为海洋,苔原带无法向北延伸,苔原带面积缩小,D正确。
【10题详解】亚欧大陆北部,受海洋的影响大,且气温低,湿度东西向差异小,植被差异小,B正确。东西向所处纬度基本相同,西岸受暖流影响气温高,东岸受寒流影响气温高,A错误。水分对植被生长影响大,C错误。亚欧大陆北部受高压控制,降水少,D错误。
【11题详解】第四纪冰期,苔原带一度扩展至我国阿尔泰山一阴山一线。随着气温升高,苔原不断向北及高海拔退却。祁连山地针叶林带以上未发现极地特有种灌木,可能是因为冰期基带温度高,针叶林带以上温度高,不满足基地特有物种的生长条件,D正确。祁连山地针叶林带以上有冰雪存在,温度低,AB错误。针叶林所处海拔高,冰期气温低,C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