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课标Ⅲ卷)贝加尔湖(如图)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监测表明湖水深度还在加大。贝加尔湖湖底沉积物巨厚

(2018·新课标Ⅲ卷)贝加尔湖(如图)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监测表明湖水深度还在加大。贝加尔湖湖底沉积物巨厚,可达8千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6. 贝加尔湖形成于
A. 地壳断陷集水    B. 火山口集水    C. 河流改道    D. 滑坡阻断河流
7. 贝加尔湖湖底沉积物巨厚,且湖水深度还在加大,说明
A. 湖区降水量加大    B. 入湖径流增多    C. 湖盆在加深    D. 入湖泥沙增多
8. 贝加尔湖湖水更新缓慢的主要原因是
A. 湖面蒸发弱    B. 湖泊面积大    C. 湖水盐度低    D. 湖水深度大
答案】6. A    7. C    8. D
解析
6. 贝加尔湖属于构造湖,是由于地壳断陷集水而成;其形成与火山口集水、河流改道、滑坡阻断河流无关。故选A。
7. 贝加尔湖断层发育,湖盆断裂下陷(陷落),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贝加尔湖四周环绕着高山,注入贝加尔湖的众多河流携带大量的泥沙在贝加尔湖沉积,经过漫长时间的堆积形成巨厚的沉积物;目前该湖盆仍在陷落,河流水不断汇入湖泊,导致湖水深度不断加大;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湖区降水量、入湖径流量变化不大;入湖泥沙变化不大,且其变化也不会引起湖水深度增加。故选C。
8. 结合材料可知,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湖水深、湖水量大,导致其与外界水循环作用弱;贝加尔湖位于内陆地区,夏季白昼时间较长,气温较高,湖面蒸发作用并不弱;湖泊面积大,有利于湖水参与外界水循环;湖水盐度大小对湖水参与外界水循环影响较小。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