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疆拜城县地处天山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部,塔里木盆地在远古时期曾是一片汪洋大海。

22.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疆拜城县地处天山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部,塔里木盆地在远古时期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地质学家在县城西北山区里现了一处全国罕见地盐溶喀斯特地貌。该地貌发育在主要成分是石盐(NaCI、KCl)的盐岩地层中,盐岩是由蒸发海水或湖泊作用沉淀而成的一种沉积岩。该盐岩地层中还夹杂着泥岩和钙质砂岩。盐溶喀斯特地貌的主要形态为盐岩天坑和盐溶洞。据研究,形成一根长80cm左右的盐钟乳仅需要8到10年的时间,比石灰岩地区的喀斯特地貌的石钟乳要快得多。下图分别为拜城县位置图和溶洞、盐钟乳图。
 
(1)说出拜城县独特盐岩地层的形成过程。
(2)与我国西南石灰岩地区相比,指出拜城盐钟乳能够快速形成的自然条件。
(3)分析拜城县盐溶喀斯特地貌长期以来没有被人们发现的主要原因。
答案】(1)在地壳抬升作用下,古老的塔里木盆地由海洋逐渐演变为陆地湖泊(潟湖);之后该地气候趋于干旱,湖泊急剧萎缩,湖泊盐度不断增大至大量盐分析出;同时周围山地岩石的风化产物被外力作用搬运到湖中沉积下来。
(2)拜城的盐岩地层中石盐含量大,溶化速度快;比西南地区空气更干燥,结晶速度快。
(3)该地区地理位置偏僻,人烟稀少;盐溶喀斯特地貌规模较小,隐蔽性强;盐溶喀斯特地貌发育、形成较快且存留时间相对较短。
【详解】
(1)由材料信息“塔里木盆地在远古时代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可知,说明在地壳抬升作用下,古老的塔里木盆地经历几次海进、海退的反复,逐渐由海洋演变为陆地湖泊;之后由于该地距海较远,加之山脉的阻挡,气候更加干旱,湖泊水位下降,湖泊面积急剧变小,湖泊盐度由于蒸发旺盛不断增大直至大量盐分析出;“该盐岩地层中还夹杂着泥岩和钙质砂岩”可知,周围山地岩石的风化产物被外力作用搬运到湖中沉积下来,形成独特盐岩地层。
(2)由材料信息“据研究,形成一根长80cm左右的盐钟乳仅需要8到10年的时间,比石灰岩地区的喀斯特地貌的石钟乳要快得多”及所学知识可知,与我国西南石灰岩地区相比,拜城气候干旱,降水少,蒸发旺盛,盐岩地层中石盐含量大,溶化速度比西南地区快;且空气中水汽比西南地区少,结晶速度更快,所以拜城盐钟乳能够快速形成。
(3)结合图中信息可知,“新疆拜城县地处天山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部”,该地区地理位置较偏,环境恶劣,人迹罕至,地貌形成后不易被人发现;同时“盐岩天坑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60米,深约50米”、“溶洞面积大约500平方米”,说明该地貌面积、体积较小,不易被人们发现;“据研究,形成一根长80cm左右的盐钟乳仅需要8到10年的时间,比石灰岩地区的喀斯特地貌的石钟乳要快得多”可知,盐溶喀斯特地貌发育、形成时间较短暂,存在时间较短,不利于人们发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