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日期的同一时刻,太阳位置有很大变化。2017年二十四节气每个对应日期的9点,某摄影爱好者在北京海淀区的一栋高楼上

不同日期的同一时刻,太阳位置有很大变化。2017年二十四节气每个对应日期的9点,某摄影爱好者在北京海淀区的一栋高楼上,从朝东的窗口以相同位置拍摄太阳。一年下来,他将拍摄的24个太阳叠加,全部位点呈现为倾斜的“8”字形(如下图所示)。据此完成下面5-6小题。
5.该摄影师在夏至日9点拍摄太阳时,太阳所处的方位是(   )
A.东北 B.正东 C.东南 D.正南
6.下列节气中,北京昼夜长短差值最大的是(   )
A.立夏 B.白露 C.立冬 D.小寒
答案】5.C  6.D
分析】5.夏至日太阳的升落轨迹为东北-正东-东南-正南-西南-正西-西北,9点是太阳的位置为东南,C正确,ABD错误,故选C。
6.当太阳直射南北回归线是昼夜长短差异最大,也即夏至或冬至时昼夜长短差别最大,选项中四个节气,与两至点最接近的是小寒,因此,昼夜长短差别最大的是小寒,D正确,ABC错误,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