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预计于2021年4月29日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天宫空间站的核心舱“天和核心舱”。按照前期任务规划

我国预计于2021年4月29日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天宫空间站的核心舱“天和核心舱”。按照前期任务规划,我国将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完成下列4-6小题。
4.空间站能够进行全球观测和监测,采用的地理信息技术主要是(   )
A.GIS B.RS C.GPS D.数字地球
5.文昌成为我国大型航天器发射基地的原因有(   )
①劳动力丰富②靠近港口,海运便利③晴天多,利于发射④面向海洋,安全性高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6.空间站发射期间,昆明市(   )
A.昼长夜短,昼渐短B.正午时影子朝南C.昼短夜长,昼渐长 D.正午时影子朝北
答案】4.B  5.D  6.D
分析
4.根据所学知识GIS 的主要作用是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不能直接对地球进行观测和监测,故A错误;RS的主要功能是对地物进行观测和监测,获取信息,故B正确;GPS的主要功能是定位和导航,不能对地球进行观测和监测,故C错误;数字地球为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将地球上的地物信息进行数字化,也没有观测和监测的作用,故D错误,所以该题选B。
5.航天发射基地和劳动力多少无关,故①错误;文昌位于海南岛,靠近港口,海洋运输便利,便于大型航天设备的运输,②正确;文昌为季风气候,夏季多雨,发射窗口较小,③错误;海南岛四面环海,人口少,残骸影响小,安全性高,④正确,所以该题选D。
6.空间站发射时为4月29日,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向北移动,直射点在北半球,北半球各地昼长夜短,直射点北移,昼变长,所以昆明昼长夜短,昼变长,故AC错误;昆明位于北回归线以北,空间站发射时直射点位于昆明的南部,则昆明正午影子朝北,故B错误,D正确,所以该题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