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如图是某房地产公司在北京市(约40°N)开发的一梯两户式多层商品房平面示意图和地球公转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22.如图是某房地产公司在北京市(约40°N)开发的一梯两户式多层商品房平面示意图和地球公转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若在该楼的南面再建一幢新楼,并要求新楼全年不能遮挡北楼底层的阳光,那么设计师要考虑哪些因素?
(2)说出地球从A公转到B期间北京的昼夜长短情况。
(3)说出地球从B公转到D期间,北京正午屋内的光照面积的变化情况。
答案】(1)两楼的间距,冬至日的正午太阳高度。
(2)昼长夜短;昼渐短夜渐长。
(3)B到C:屋内光照面积由小变大,在C处达到最大。C到D:屋内光照面积由大变小。
分析
本题以北京商品房的平面示意图为地理背景,考查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应用、昼夜长短的变化,难度适中。
【详解】
(1)若在该楼的南面再建一幢新楼,并要求新楼全年不能遮挡北楼底层的阳光,设计时需要考虑:两楼的间距、冬至日的正午太阳高度。(冬至日的太阳高度为该地最小值,影长最长,如果冬至日新楼都不会遮挡到北楼底层的阳光,则全年其他时间都不会。)
(2)读图A为北半球夏至日,B为北半球秋分日,夏至日北京昼长为一年中最长,秋分日为昼夜等分,夏至到秋分,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北半球各地昼长夜短;所以从A公转到B期间北京的昼长夜短,昼变短夜变长。
(3)B为北半球秋分日,C为北半球冬至日,D为北半球春分日;当地球从B(秋分日)公转到C(冬至日)位置时,正午屋内的光照面积的变化情况是由小变大。(北京正午太阳高度变小,射进屋内的阳光面积变大),从C(冬至日)公转到D(春分日)时,太阳直射点北移,北京正午太阳高度角变大,射进屋内阳光面积变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