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为南极地区同一时刻不同日期晨昏线图,斜线区域为T1时刻夜半球范围

21.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为南极地区同一时刻不同日期晨昏线图,斜线区域为T1时刻夜半球范围,阴影区域为T1时刻过后的T2时刻新增的夜半球范围。
(1)指出T1时刻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
(2)说出T1时刻全球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变化规律。
(3)说明从T1时刻到T2时刻的过程中,河南省南阳市的昼长变化特点。
答案】(1)(23°26'S,135°E)。
(2)南回归线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角达到最大(90°);其他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角由南回归线地区向南北两侧依次减小。
(3)南阳市昼短夜长,且夜长逐渐变短,昼长逐渐变长。
分析
该题考查地球运动的相关知识,需要具备一定的区域认知和综合思维学科素养。
【详解】
(1)由图可知,T1时刻南极圈以南出现极昼现象,说明太阳直射南回归线(23°26'S),再结合图中昼夜半球的分布可知,135°E地方时为12:00,综合起来得出太阳直射点的坐标为(23°26'S,135°E)。
(2)由上题分析可知,T1时刻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南回归线上正午太阳高度角达到最大(90°),其他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角由南回归线向南北两侧依次减小。
(3)从T1时刻到T2时刻南极圈内的极昼范围缩小,说明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半球且向北移动,南阳市位于北半球,昼短夜长,且夜逐渐变短,昼逐渐变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