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若EF为赤道,P点出现极昼现象,则太阳直射的范围是

读下图,回答下列19-20小题。

19.若EF为赤道,P点出现极昼现象,则太阳直射的范围是
A.0°-20°N B.0°-20°S
C.20°N -23°26′N D.20°S -23°26′S
20.若EF为地球公转轨道平面,PQ为地轴,下列变化可信的是
A.福州冬季均温升高 B.北温带范围变小
C.全球极夜范围扩大 D.悉尼(约34°S)夏季昼变长
答案】19.C  20.A
分析】该题考查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规律,黄赤交角变化产生的影响。
19.该题关键是对P点出现极昼现象和刚好出现极昼现象的区别,P点出现极昼现象可能的情况包括刚好出现极昼现象和P点及其以南的部分地区也出现极昼现象,P点刚好出现极昼现象时,由图中信息可知P点纬度为70°N,即太阳直射在20°N;P点及其以南的部分地区也出现极昼现象时,即北极圈及其以北出现极昼现象,则太阳直射在23°26′N,所以P点出现极昼现象,则太阳直射的范围是20°N~23°26′N,选C。
20.EF为地球公转轨道平面,PQ为地轴,做地轴的垂直线KL(如下图),即KL为赤道,在赤道平面上,则此时黄赤交角为20°,即黄赤交角比原来变小了,则南北回归线的纬度为20°S/N,南北极圈的纬度为70°S/N,所以北温带的范围变大,全球极夜范围缩小,潍坊冬季时离太阳直射点最远的距离(冬至日太阳直射在20°S)变近了,则福州冬季均温升高,悉尼(约34°S,在南半球)夏季离太阳直射点最近(冬至日太阳直射在20°S)的距离变远了,则晨昏线与地轴夹角变小,昼夜差距缩小了,因而悉尼夏季昼变短了,即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