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晷由晷盘和晷针组成(下图)。北京故宫采用赤道式日晷,其晷盘与地球赤道面平行,晷针垂直穿过晷盘中心指向北极星。

日晷由晷盘和晷针组成(下图)。北京故宫采用赤道式日晷,其晷盘与地球赤道面平行,晷针垂直穿过晷盘中心指向北极星。晷针针影在晷盘上移动的角度与太阳在天空中移过的角度一致。据此完成下面17-18小题。
17.北京故宫太和殿外广场所立日晷示意图,正确的是(   )
 
A.A B.B C.C D.D
18.太和殿外日晷的晷针影子位于晷盘下方正中部时,此时时刻约为(   )
A.6:00 B.10:00 C.12:00 D.16:00
答案】17.A  18.C
分析
17.根据材料信息,北京故宫采用赤道式日晷,其晷盘与地球赤道面平行,晷针垂直穿过晷盘中心指向北极星。晷针指向北极星,北半球某地看北极星的仰角即为当地的纬度,北京的纬度为40°N,说明看北极星的仰角为40°,则晷针与地面的夹角应为40°,BD错误。北极星在北极上空,所以晷针应该指向北端而不是南端,C错误,A正确。故选A。
18.根据题目信息,当太和殿外日晷的晷针影子位于晷盘下方正中部时,晷针影子位于晷盘下方正中部,说明影子朝向正北方向,此时太阳在正南方向,对于北京来说,太阳位于正南方向时,应该是当地正午12时,C正确,ABD错误。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