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怒江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横断山区,因怒江纵贯全境而得名。全州总面积1.47万平方千米

23.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怒江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横断山区,因怒江纵贯全境而得名。全州总面积1.47万平方千米,人口52万,少数民族人口占人口总数的92.2%.“怒江州是中国州区深度贫困”的典型代表地区。过去绝大多数怒江贫困民众居住在高山峡谷、峻岭缝隙,“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脱贫攻坚以来,10万怒江州贫困民众搬出了大山,通过一系列产业扶贫等精准脱贫工作,于2020年底实现了全面脱贫。下图为云南省及怒江州略图。
(1)横断山脉是我国青藏高寒区和            区(填三大自然区的名称)的分界线。从内外力作用的角度解释横断山区山高谷深、南北纵列分布的原因。
(2)从地形地质角度简析怒江州“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原因。
(3)从产业发展角度,简述怒江州脱贫攻坚发展中可采取的积极措施。
答案】(1)东部季风区位于板块消亡边界,碰撞隆起形成山脉: 板块边界南北延伸,所以山脉南北缩延: 地壳抬升,流水下切,形成峡谷。
(2)山高谷深,耕地/建设用地不足: 交通不便, 经济落后: 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 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
(3)地形多样,发展特色农业(中药材种植) :地势落 差大,水能丰富,打造能源基地:地壳运动活跃,有色金属丰富,发展冶金工业: (峡谷、 雪山)地貌独特/民族风情独特,发展旅游业。
【详解】(1)横断山区是我国青藏高寒区和东部季风区的分界线。其形成是因为该地处于板块运动的消亡边界,大陆板块相互挤压碰撞形成的巨大的褶皱山脉。板块边界南北延伸使得山脉呈南北走向。该地降水丰富,地表径流十分发育,流水的侵蚀能力强,形成峡谷。
(2)“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应从居住、交通、耕地、自然灾害等方面回答,横断山区山高谷深,耕地面积有限,粮食供给不足。深居山区,地形崎岖,对外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多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不利于居住。
(3)脱贫攻坚需立足于本地特色,多方面综合发展本地经济。该地属于少数民族聚集区且自然景观独特,有利于发展旅游业。横断山区山高谷深的地形条件,再加上该地属于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降水丰富,该地水能资源丰富,可利用能源优势打造能源基地。多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发展冶金工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