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发生时纵波和横波到达不同地震台站所需的时间被称为地震波典型时距曲线(见下图,min:分),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地震发生时纵波和横波到达不同地震台站所需的时间被称为地震波典型时距曲线(见下图,min:分),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29.某校距震中约1000千米,则其逃生时间长约(   )
A.30秒 B.60秒 C.90秒 D.120秒
30.地震波在地球内部向下传播,W1与W2通过时,速度都明显增加的不连续界面是(   )
A.岩石圈与软流层的分界面 B.地球内、外部圈层的分界面
C.地壳与地幔的分界面 D.地幔与地核的分界面

29.D    30.C
29.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地震波的纵波传播速度快,横波传播速度慢,纵波到达地表时会使物体上下颠簸,横波到达地表时会使物体左右摇摆,横波到达时人站立不稳,建筑物容易倒塌,因此逃生应在横波到达之前。读图可知,W1传播速度快于W2,因此前者为纵波,后者为横波,图中显示,震中距为1000千米处,纵波到达时间为4分钟,横波到达时间为2分钟,时间差为2分钟,因此逃生时间长约120秒,D正确,ABC错误。故选D。
30.根据所学知识,地震波纵波和横波通过莫霍界面时,两者的速度都明显增加,莫霍界面以上为地壳,以下为地幔,因此该不连续面为地壳与地幔的分界面,C正确,ABD错误。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