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19°19'N,109°48'E)发射升空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19°19'N,109°48'E)发射升空;36分钟后,在29°S、126°W上空探测器与火箭分离,探测器沿着地球公转轨道的切线方向成功进入地球逃逸轨道;2021年2月10日20时50分左右,“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到达火星附近,成功被火星引力俘获,进入围绕火星运行的轨道,将在5月份择机降落火星。下图示意“天问一号”轨道及天体相对位置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3.“天问一号”发射升空时,太阳位于发射塔的(   )
A.天顶偏东 B.天顶偏西
C.天顶偏南 D.天顶偏北
14.“天问一号”探测器与火箭分离后,由佳木斯深空站(46°30'N,130°47'E)、喀什深空站(39°28'N ,76°E)、阿根廷(内乌肯)深空站(39°S,68°W)组成的我国深空测控网,捕获到探测器(出现在地平面上天空中)的先后顺序依次是(   )
A.佳木斯站、喀什站、阿根廷站
B.阿根廷站、佳木斯站、喀什站
C.喀什站、佳木斯站、阿根廷站
D.喀什站、阿根廷站、佳木斯站

13.C    14.B
13.据材料信息可知,12点41分“天问一号”发射升空,此时间应是北京时间(120°E地方时),太阳直射的经线大致在110°E(正午12时的经线),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在109°48'E,7月23日太阳大约直射16°N,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在19°19'N,故太阳位于发射塔的天顶的东南方向,即偏南方向,C正确。故选C。
14.探测器与火箭分离是在126°W上空,然后探测器继续向东飞行,阿根廷探测站(68°W)在126°W以东,且距离较近,会最先捕捉到探测器,喀什深空站距离最远,最后捕捉到,故B对。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