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烤鸭是北京的一道著名美食,选用优质的肉食鸭北京鸭,用果木炭火烤制,色泽红润,肉质肥而不腻

13.【改编题】中国诗词、成语和谚语中有些蕴含着化学知识。
(1)“好酒不怕巷子深”说明                           
(2)“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描述的是      变化(填“物理”或“化学”)
答案】分子在不断地运动;物理
解析】解:(1)“好酒不怕巷子深”说明分子在不断地运动的缘故;
(2)“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描述中没有新物质生成,是物理变化。
14.【原创题】北京烤鸭是北京的一道著名美食,选用优质的肉食鸭北京鸭,用果木炭火烤制,色泽红润,肉质肥而不腻,外脆里嫩被誉为“天下美味”。烤鸭中富含的营养素是         。
答案】蛋白质
解析】解:北京烤鸭中富含蛋白质。故填:蛋白质
15.【改编题】鱼是很多人喜欢的观赏动物,鱼缸养鱼有门道。
(1)鱼缸中一般安装有循环水泵,能将鱼缸里的水抽到放有膨松棉的净化槽中,其净化原理是    
(2)自来水常用二氧化氯(ClO2)做消毒剂,二氧化氯中氯元素的化合价是    
答案】过滤;+4
解析】解:(1)鱼缸中一般安装有循环水泵,能将鱼缸里的水抽到放有膨松棉的净化槽中,其净化原理是过滤,通过过滤把不溶于水的物质除去。
故填:过滤。
(2)二氧化氯的化学式为ClO2,其中氧元素的化合价为-2价,根据化合物中元素化合价代数和为0计算氯元素的化合价为+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