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肺炎疫情席卷世界各地。面对如此严重又紧迫的肺炎疫情,全球战“疫”已经在路上,中国,已然挑起一份大国应有的担当

1.【改编题】下列物质能使酚酞试液变红的是(  )
A.CO2 B.食醋 C.NaCl D.NaOH
答案】D
解析】解:A、二氧化碳与水反应生成碳酸,碳酸不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色,故选项说法错误。
B、食醋显酸性,不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色,故选项错误。
C、氯化钠溶液显中性,不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色,故选项错误。
D、氢氧化钠溶液显碱性,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故选项正确。
故选:D。
2.【原创题】2020年新肺炎疫情席卷世界各地。面对如此严重又紧迫的肺炎疫情,全球战“疫”已经在路上,中国,已然挑起一份大国应有的担当,向世界各国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抗击疫情需要很多消毒剂,如“84消毒液”、75%的医用酒精等,“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医用酒精的主要成分是C2H6O,在上述物质组成的元素中,属于金属元素的是(    )
A.C B.H C.Na D.Cl
答案】C
解析】解:C、H和Cl都属于非金属元素,Na属于金属元素。故选C。
3.【改编题】人的体液的pH如果超出正常范围,会导致生理机能失调或产生疾病。人体内几种体液的正常pH范围如表所示,其中,碱性最强的是(  )
体液名称 胃液 血液 唾液 胆汁
pH 0.9﹣1.5 7.35﹣7.45 6.6﹣7.1 7.1﹣7.3
A.胃液 B.血液 C.唾液 D.胆汁
答案】B
解析】解:A、胃液0.9~1.5,pH小于7,呈酸性,正确;
B、血液7.35~7.45,pH大于7,呈碱性,错误;
C、唾液6.6~7.1,pH大于7,呈酸性、中性或碱性,错误;
D、胆汁7.1~7.3,pH大于7,呈碱性,错误;
故选:B。
4.【改编题】下列物质在氧气中燃烧,发出耀眼的白光,并有白烟产生的是(  )
A.木炭 B.镁条 C.红磷 D.细铁丝
答案】B
解析】解:A、木炭在氧气中燃烧,发出白光,故选项错误。
B、镁条在氧气中燃烧,发出耀眼的白光,产生大量的白烟,故选项正确。
C、红磷在空气中燃烧,产生大量的白烟,但不发出白光,故选项错误。
D、铁丝在氧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故选项错误。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