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铁与稀硫酸反应溶液变黄色 B.可用碳来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6.【改编题】下列化学用语表示正确的是(  )
A.两个氧原子:O2
B.两个铁离子:2Fe2+
C.氢分子:H
D.氯化铝:AlCl3
答案】D
解析】解:A、由原子的表示方法,用元素符号来表示一个原子,表示多个该原子,就在其元素符号前加上相应的数字,故两个氧原子可表示为:2O,故选项化学用语表示错误。
B、由离子的表示方法,在表示该离子的元素符号右上角,标出该离子所带的正负电荷数,数字在前,正负符号在后,带1个电荷时,1要省略。若表示多个该离子,就在其离子符号前加上相应的数字,故两个铁离子可表示为2Fe3+,选项中的2Fe2+指的是两个亚铁离子,故选项化学用语表示错误。
C、氢气是由氢分子构成的,1个氢分子由2个氢原子构成,即氢分子可表示为H2,故选项化学用语表示错误。
D、氯化铝中铝元素的化合价为+3价,氯元素的化合价为-1价,故氯化铝的化学式可表示为:AlCl3,故选项化学用语表示正确。
故选:D。
7.【改编题】下列属于化石燃料的是(  )
A.氢能 B.天然气 C.风能 D.太阳能
答案】B
解析】解:A、氢能属于新能源,故选项错误。
B、天然气属于三大化石燃料之一,故选项正确。
C、风能属于新能源,故选项错误。
D、太阳能属于新能源,故选项错误。
故选:B。
8.【改编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铁与稀硫酸反应溶液变黄色 B.可用碳来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C.熟石灰是氢氧化钙的俗称 D.用汽油除去衣服上的油污属于乳化现象
答案】C
解析】解:A、铁与稀硫酸反应,生成硫酸亚铁和氢气,溶液呈浅绿色,故A选项错误;
B、碳与氧气反应生成二氧化碳,不会形成压强差,不能用于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故B选项错误;
C、氢氧化钙的俗称是熟石灰或消石灰,其化学式为Ca(OH)2,故选项说法正确。
D、汽油是良好的有机溶剂,可以溶解油污,用汽油除去衣服上的油污,利用的是溶解原理,故D选项错误;
故选C。
9.【改编题】下列金属的金属活动性最强的是(  )
A.Ca B.Cu C.Ag D.Mg
答案】A
解析】解:根据常见金属的活动性顺序可知,选项中给出的金属钙的活动性最强。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