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 是纯净物且 A、B、C、D、E 是初中化学中常见的不同类别的物质。它们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表示物质间的转化关系,“﹣”表示两端的物质能发生化学反应)

20、A﹣G 是纯净物且 A、B、C、D、E 是初中化学中常见的不同类别的物质。它们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表示物质间的转化关系,“﹣”表示两端的物质能发生化学反应)。 A 是草木灰的主要成分,B 是光合作用不可缺少的物质,D是由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E 是年产量最高的金属,F 是未来最理想的清洁能源,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写出化学式:D  ,E  
②物质 G 所属的物质类别是  ;请写出物质 G 和物质 F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任写一个)。
③物质 C 与物质 D 反应的基本类型是  
④古代常将草木灰与 C 溶液混合,滤取反应后清液作漂洗的洗涤剂。写出此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0、【解答】①根据A﹣G是纯净物且A、B、C、D、E是初中化学中常见的不同类别的物质,根据A是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所以A是碳酸钾;根据B是光合作用不可缺少的物质,碳酸钾和B可以互相转化,所以B是二氧化碳;根据D是由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D会与碳酸钾反应,会转化成二氧化碳,所以D是盐酸,C可以是氢氧化钙;根据E是黑色粉末,F是未来最理想的清洁能源,所以F是氢气,E会与盐酸反应,所以E是铁,G会与盐酸、氢气反应,所以G是金属氧化物,经过验证,推导正确,所以D是HCl,E是Fe;
②物质G所属的物质类别是氧化物;物质G和物质F反应,即氧化铜与氢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CuO+H2Cu+H2O;
③物质C与物质D的反应是氢氧化钙和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钙和水,基本类型是复分解反应;
④古代常将草木灰与C溶液混合,滤取反应后清液作漂洗的洗涤剂。反应是氢氧化钙和碳酸钾反应生成碳酸钙沉淀和氢氧化钾,化学方程式是:Ca(OH)2+K2CO3═CaCO3↓+2KOH。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