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为测定某H2SO4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现取200g硫酸溶液置于烧杯中,不断加入一定质量分数的BaCl2溶液

13、为测定某H2SO4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现取200g硫酸溶液置于烧杯中,不断加入一定质量分数的BaCl2溶液,反应过程中杯中溶液的质量与加入BaCl2溶液的质量关系如图所示。请回答:
(1)反应生成沉淀的质量为      g;在Q点时溶液中的离子为               (用符号)。
(2)在反应过程中,杯中溶液的pH           (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3)原硫酸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是多少?

14、某小组同学利用pH传感器对碳酸氢钠、碳酸钠的某些性质进行以下探究。
25℃时,向等体积、含等碳原子数的碳酸氢钠和碳酸钠溶液中,分别逐滴加入相同浓度的盐酸,用pH传感器测得pH变化与时间的关系如图1、图2所示。将图1与图2的阴影部分进行叠加,发现两者基本重合。
回答下列问题:

(1)含等碳原子数的碳酸氢钠和碳酸钠溶液均呈碱性,两种溶液碱性较强的是            
(2)a点的溶质为          ,b点前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依据实验获取的信息,请将鉴别Na2CO3和 NaHCO3固体的实验方案补充完整:分别取两种固体加入适量水溶解,逐滴缓缓加入稀盐酸,                            
13、【解答】(1)由图中信息可知,P点时氯化钡和硫酸恰好完全反应,反应前后的质量差即为反应生成沉淀硫酸钡的质量,则生成的硫酸钡的质量是200g+100g﹣276.7g=23.3g;Q点的氯化钡溶液过量,故在Q点时溶液中的离子为H+、Cl、Ba2+
(2)反应的过程中硫酸不断被消耗,溶液的酸性不断变弱,故pH会不断变大;
(3)设氯化钡质量为x,
BaCl2+H2SO4═BaSO4↓+2HCl,
      98      233
     x       23.3g

x=9.8g,
原硫酸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100%=4.9%,
14、【解答】(1)实显碱性溶液pH大于7,显碱性溶液pH越高,碱性越强,因此碱性由强到弱的顺序为碳酸钠溶液>碳酸氢钠溶液;
(2)实验中,a点的溶质有碳酸氢钠和盐酸反应生成的氯化钠和过量的盐酸中的氯化氢;b点后,碳酸氢钠和稀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钠、水和二氧化碳,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NaHCO3+HCl=NaCl+H2O+CO2↑。
(3)依据实验3获取的信息可知,向碳酸钠溶液中滴加稀盐酸时,稀盐酸先和碳酸钠反应生成碳酸氢钠和氯化钠,后和碳酸氢钠反应生成氯化钠、水和二氧化碳,因此鉴别Na2CO3和NaHCO3固体的实验方案为:取两种固体加水配成溶液,分别逐滴加入盐酸,若立即产生气泡则为碳酸氢钠,若开始无气泡,一段时间后有气泡,则为碳酸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