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020·怀化)化学老师交给某研究性学习小组一个任务:测定实验室里一瓶久置的NaOH固体是否变质。

26.(2020·怀化)化学老师交给某研究性学习小组一个任务:测定实验室里一瓶久置的NaOH固体是否变质。该小组的同学进行了如下实验探究:
【提出问题】
猜想Ⅰ:没变质,全部是_____;
猜想Ⅱ:部分变质,既含有NaOH又含有Na2CO3
猜想Ⅲ:完全变质,全部是Na2CO3
【查阅资料】
i.已知息:
ⅱ.部分盐溶液在常温下的pH如下:


稀溶液

NaCl

Na2CO3

BaCl2

PH

等于7

大于7

等于7

【设计方案并进行实验】
请你与他们一起共同完成,并回答所给问题:

实验步骤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①称取上述氢氧化钠固体样品1000g溶于50ml水配成溶液,向溶液中滴加氯化钡溶液至过量,充分反应,静置

_____  

说明久置固体中,一定含有 Na2CO3

②用____蘸取少量①中充分反应后的上层清液滴在一小块pH试纸上,与____比较,测出pH

pH=11

说明久置固体中,还一定含有____(填化学式)

滴加过量BaC12液的目的是_______。
【实验结论】通过实验,说明上述猜想中__(填“猜想Ⅰ”、“猜想Ⅱ”或“猜想Ⅲ”)是正确
【拓展】该小组同学为测定出该NaOH固体的变质程度,继续将上述白色沉淀过滤、洗净、干燥,称得其质量为9.85g,则原试剂中NaOH的质量分数为_______(假定试剂中无其他杂质,忽略实验损耗)。
【反思】久置氢氧化钠变质的原因是______(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提升】能否通过取适量试剂溶于水,然后滴加酚酞的方法作出判断:______(填“能”或“不能”),理由是_____。
答案】【提出问题】 NaOH   
【设计方案并进行实验】产生白色沉淀     干燥、洁净的玻璃棒     标准比色卡    NaOH     验证碳酸钠的存在并将碳酸钠除尽,防止其对氢氧化钠的验证产生干扰  
【实验结论】 猜想Ⅱ   【拓展】 47%   
【反思】    
【提升】不能    氢氧化钠和碳酸钠都呈碱性,都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
解析】提出问题:氢氧化钠容易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碳酸钠和水。
猜想Ⅰ:没变质,全部是NaOH;
猜想Ⅱ:部分变质,既含有NaOH又含有Na2CO3
猜想Ⅲ:完全变质,全部是Na2CO3
设计方案并进行实验:
①称取上述氢氧化钠固体样品10.00g溶于50ml水配成溶液,向溶液中滴加氯化钡溶液至过量,充分反应,静置,实验结论为说明久置固体中,一定含有Na2CO3,氯化钡能与碳酸钠反应生成碳酸钡白色沉淀,故实验现象为:产生白色沉淀;
②实验现象为pH=11,可用干燥、洁净的玻璃棒蘸取①中上层清液与pH试纸接触,参照标准比色卡,得到pH;①中碳酸钠完全参加反应,上层清液显碱性,说明久置的固体中还含有没有变质的NaOH;滴加过量BaC12溶液,氯化钡能与碳酸钠反应生成碳酸钡,可以验证碳酸钠的存在并将碳酸钠除尽,防止其对氢氧化钠的验证产生干扰;
实验结论:通过实验,说明固体中含有氢氧化钠和碳酸钠,所以上述猜想中猜想Ⅱ是正确的;
拓展:设生成碳酸钠的质量为x


  

氢氧化钠的质量分数为:
反思:氢氧化钠变质是氢氧化钠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碳酸钠和水,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提升:氢氧化钠和碳酸钠呈碱性,都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色,不能通过滴加酚酞的方法作出判断。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