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分)(2020•荆州)现有盛88.4g Na2CO3和NaOH混合溶液的大烧杯,向其中滴加质量分数为9.8%的H2SO4溶液

21.(6分)(2020•荆州)现有盛88.4g Na2CO3和NaOH混合溶液的大烧杯,向其中滴加质量分数为9.8%的H2SO4溶液,充分搅拌,烧杯中溶液的质量与滴加H2SO4溶液的质量关系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AB段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BC段可以观察到大烧杯的溶液中有气泡产生,则生成气体的质量为     g。
(3)B点时,大烧杯中的溶液pH     7(填“>”、“=”或“<”)。
(4)C点时,所得溶液为不饱和溶液。求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
 
答案】(1)2NaOH+H2SO4═Na2SO4+2H2O  (2)4.4  (3)>  (4)10%
解析】(1)AB段是稀硫酸和氢氧化钠反应生成硫酸钠和水,化学方程式为2NaOH+H2SO4=Na2SO4+2H2O;(2)BC段可以观察到大烧杯的溶液中有气泡产生,是因为碳酸钠和稀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钠、水和二氧化碳,生成气体的质量为:88.4g+200g﹣284g=4.4g;(3)B点时溶液中的溶质是反应生成的硫酸钠和没有反应的碳酸钠,碳酸钠溶液显碱性,大烧杯中的溶液pH大于7;
(4)反应生成硫酸钠的质量是:
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
答: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10%。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