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20·聊城)除去下列各物质中的杂质,所选用的试剂、操作方法不能达到目的的是( )

15.(2020·聊城)除去下列各物质中的杂质,所选用的试剂、操作方法不能达到目的的是(  )
选项 物质 杂质(少量) 选用试剂 操作方法
A 食盐 泥沙 加水溶解、过滤、蒸发结晶
B FeCl2 CuCl2 Fe 加入足量Fe粉,过滤
C CaCl2溶液 HCI Ca(OH)2 加入过量Ca(OH)2
D N2 O2 Cu 将混合气体通过足量灼热Cu粉
答案】C
解析】除杂质题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①一般加入的试剂只能与杂质反应,不能与原物质反应;②反应后不能引入新的杂质。食盐易溶于水,泥沙难溶于水,可采取加水溶解、过滤、蒸发结晶的方法进行分离除杂;足量Fe粉能与CuCl2溶液反应生成氯化亚铁溶液和铜,能除去杂质且没有引入新的杂质,符合除杂原则;HCl能与过量Ca(OH)2反应生成氯化钙和水,能除去杂质但引入了新的杂质氢氧化钙,不符合除杂原则误;氧气通过灼热的铜网时可与铜发生反应生成氧化铜,而氮气不与铜反应,能除去杂质且没有引入新的杂质,符合除杂原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