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020·天水)人类生产、生活离不开化学。 (1)净化水的操作有①过滤②蒸馏③静置沉淀等多种。其中净化程度最高的操作是____(填序号)。

17.(2020·天水)人类生产、生活离不开化学。
(1)净化水的操作有①过滤②蒸馏③静置沉淀等多种。其中净化程度最高的操作是____(填序号)。
(2)火箭、卫星、船舶等制造业常使用玻璃钢、塑料、钛合金等材料,其中玻璃钢属于____材料。
(3)洁厕剂含有盐酸,与“84”消毒液混合会发生如下反应:2HCl+NaClO═X+H2O+Cl2↑,对人体造成伤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填字母序号).
A X的化学式为NaCl                B 对人体造成伤害的物质是氯气
C 洁厕剂能用于清除水垢            D NaClO中氯的化合价为-1
答案】    (1) ②    (2) 复合材料    (3) A B C
解析】(1) 过滤除去的是难溶性杂质,蒸馏可除去所有的杂质,静置沉淀是将不溶于水的大颗粒物与水及其中可溶物实现分开,所以净化程度最高的为蒸馏;(2) 玻璃钢属于复合材料;(3)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数目不变,可推出X的化学式为NaCl; 反应生成了氯气,氯气是对人体造成伤害的物质; 洁厕剂中含有盐酸,水垢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盐酸能与碳酸钙反应,所以洁厕剂能用于清除水垢; NaClO中钠化合价为+1,氧元素化合价为-2,则氯的化合价为+1。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