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020·聊城)(8分)化学科学已经日益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8.(2020·聊城)(8分)化学科学已经日益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液氯(Cl2)是自来水厂对天然水进行杀菌消毒的常用物质。在实验室制取氯气的化学方程式为:MnO2+4HClMnCl2+Cl2↑+2R,R的化学式为               ;实验中MnO2可以用KMnO4、KCIO3等物质替代,KMnO4中Mn元素的化合价为________________。
(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理念,下列做法与这一理念相符的是______________。
A.为省工省时,就地焚烧农作物秸秆
B.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实现垃圾变废为宝
C.开发和利用清洁而又高效的新能源
D.大量施用化肥农药,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3)我们摄入的各种食物为生命活动提供物质基础和能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________________。
A.维生素可以从蔬菜、水果等食物中获得
B.人体内缺钙会引起贫血症
C.霉变食物加热后即可食用
D.吸烟和被动吸烟都有害健康
答案】(1)H2O  +7  (2)BC  (3)AD
解析】(1)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与个数不变,反应物中有1个锰原子、2个氧原子、4个氢原子、4个氯原子,生成物中有1个锰原子、4个氯原子,所以2R中含有4个氢原子,2个氧原子,即R的化学式为H2O;化合物中各元素正负化合价的代数和为0,在KMnO4中,钾元素显+1价,氧元素显﹣2价,则Mn元素的化合价为+7价;(2)就地焚烧农作物秸秆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与烟尘,污染空气;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实现垃圾变废为宝,既可以节约资源,又可以保护环境;开发和利用清洁而又高效的新能源,可以减少人类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大量施用化肥农药,浪费资源,污染环境。(3)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维生素,人体内缺钙会引起骨质疏松症或佝偻病,人体缺铁易患贫血症,霉变食物中含有剧毒的黄曲霉毒素,加热后也不可食用,烟气中含有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化学物质,吸烟和被动吸烟都有害健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