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020·鄂州)当前,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布置,提出坚定信心

13.(2020·鄂州)当前,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布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党中央及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终于有效控制了疫情。但疾控专家强调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如出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定期消毒等,人们在出门前、回家后可使用75%的乙醇溶液等消毒液对手部、衣物进行消毒。请回答下列问题:
(1)乙醇俗称酒精,请写出乙醇的化学式________。
(2)勤洗手,既要讲卫生,也要节约用水。下列做法不利于保护水资源的是______(填字母)
A农业灌溉用滴灌、喷灌   B利用新技术提高水利用率
C生活污水直接排放     D洗菜、洗衣和淘米的水可用来冲厕所
(3)为了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必须均衡营养、平衡膳食。小明某日午餐点了:红烧肉、清蒸鱼、米饭、矿泉水。从均衡营养的角度考虑,这份午餐缺少的营养素是________。
(4)小明将塑料矿泉水瓶用完后放入了可回收垃圾箱中。目前塑料制品的使用方便了人类的生活,但废弃塑料所带来的“白色污染”尤为严重。要解决“白色污染”问题,可以采取的措施是_______(填字母)。
A.减少使用不必要的塑料制品       B.重复使用某些塑料制品
C.使用一些新型的,可降解的塑料   D.回收各种废弃塑料
答案】(1)C2H5OH   (2)C   (3)维生素    (4)ABCD
解析】(1)乙醇的化学式为C2H5OH。
(2)农业灌溉用滴灌、喷灌,可以节约用水量,有利于保护水资源;利用新技术提高水的利用率,可以节约用水量,有利于保护水资源;生活污水直接排放会污染水体,不利于保护水资源;洗菜、洗衣和淘米的水可用来冲厕所,可以节约用水量,有利于保护水资源。
(3)人体必需的六大类营养素为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水、无机盐,红烧肉含有脂肪,清蒸鱼含有蛋白质,米饭含有糖类,从均衡营养的角度考虑,这份午餐缺少的营养素是维生素。
(4)减少使用不必要的塑料制品,可以减少“白色污染”;重复使用某些塑料制品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白色污染”;使用一些新型的,可降解的塑料,可以减少“白色污染”;回收各种废弃塑料,有利于资源的回收利用,可以减少“白色污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