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20·广州)叠氮酸(HN3)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液体,其水溶液具有酸性,可与NaOH溶液反应得到叠氮化钠(NaN3)。

21.(2020·广州)叠氮酸(HN3)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液体,其水溶液具有酸性,可与NaOH溶液反应得到叠氮化钠(NaN3)。某些汽车安全气囊中装有叠氮化钠。
(1)叠氮酸在水溶液中解离出H+和_______(填化学符号)。
(2)叠氮酸与NaOH溶液的反应属于________(填反应类型)。
(3)叠氮化钠受热分解时产生两种单质,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
答案】    (1) N3-    (2) 复分解反应    (3)
解析】(1)叠氮酸化学式为HN3,其中氢离子显+1价,则叠氮酸根离子显-1价,在水溶液中解离出H+和N3-;(2)叠氮酸与NaOH反应生成叠氮酸钠和水,反应符合“双交换,价不变”,属于复分解反应;
(3)反应前后元素的质量和种类不变,叠氮化钠的化学式为NaN3,叠氮化钠受热分解时产生两种单质,是钠和氮气,化学方程式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