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衡阳)“84消毒液”可用于新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疫,制备其主要成分次氯酸钠( NaCIO)的化学方程式为

11.2020·衡阳“84消毒液”可用于新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疫,制备其主要成分次氯酸钠( NaCIO)的化学方程式为:。则X的化学式是(  )
A .CIO2   B.H2   C.H2O  D. Na2O
答案】C
解析】反应前后,原子种类、数目均不变,反应前钠、氧、氢、氯原子个数分别为2、2、2、2,反应后的生成物中钠、氧、氢、氯原子个数分别为2、1、0、2,则每个X分子由2个氢原子和1个氧原子构成,X的化学式为H2O。
4.(2020•齐齐哈尔)学校防控新冠肺炎所用消毒液成分之一是次氯酸钠,以下反应可生成次氯酸钠,Cl2+2NaOH═NaCl+X+H2O,其中X的化学式为(  )
A.NaClO B.Na2O C.NaOH D.NaClO3
答案】A
解析】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与数目不变,反应前氯、钠、氧、氢原子个数分别为2、2、2、2,反应后的生成物中氯、钠、氧、氢原子个数分别为1、1、1、2,个X分子由1个钠原子、1个氯原子和1个氧原子构成,则物质X的化学式为NaClO。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