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农作物的秸秆可作为造纸原料,其主要成分是纤维素[]

51.(2019江苏常州中考)造纸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农作物的秸秆可作为造纸原料,其主要成分是纤维素[
(1)纤维素属于________(填“糖类”、“油脂”或“蛋白质”)。
(2)纤维素由________种元素组成,其中氢、氧元素的质量之比为________。
(3)造纸产生大量含氢氧化钠的废水。NaOH中的钠离子符号表示为________;
(4)三氧化二铋(Bi2O3)是制作防火纸的材料之一。Bi2O3中铋元素的化合价为________。
答案】糖类    3    1:8    Na+    +3    
解析】(1)纤维素化学式为,是由葡萄糖组成的大分子多糖,故纤维素属于糖类。
(2)纤维素化学式为,由碳元素、氢元素和氧元素共3种元素组成,其中氢、氧元素的质量之比为
(3)离子符号书写:在元素符号右上角表示出离子所带正、负电荷数的符号,NaOH是由钠离子和氢氧根离子构成,钠离子符号为Na+。
(4)组成化合物的各元素的化合价代数和为零,三氧化二铋化学式为Bi2O3,设铋元素的化合价为x,则,故Bi2O3中铋元素的化合价为+3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