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液在生活、生产中具有广泛的用途。 (1)在20℃时,将20g氯化钾固体加入50g水中,充分搅拌后

35.(2019江苏南京中考)溶液在生活、生产中具有广泛的用途。
(1)在20℃时,将20g氯化钾固体加入50g水中,充分搅拌后,仍有3g氯化钾固体未溶解。所得溶液中氯化钾的质量分数为_____(计算结果保留一位数);20℃时氯化钾的溶解度______。
(2)甲、乙两种不含结晶水的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t1℃时,甲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与乙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相比,前者与后者的关系是_____(填字母)。
A 大于         B 小于       C 等于         D 无法确定
 
(3)下图是实验室稀释浓硫酸的正确和错误操作,请说明不能将水直接倒入浓硫酸中进行稀释的原因______。
 
答案】25.4%    34g    D    浓硫酸的密度比水大,水会浮在浓硫酸上面,浓硫酸溶于水产生的热量不能散失,造成液滴飞溅    
解析】(1)所得溶液中氯化钾的质量分数为 ×100%≈25.4%,故填25.4%;
20℃时,50g水中溶解17g氯化钾形成饱和溶液,则100g水中加入氯化钾形成饱和溶液时溶解的氯化钾的质量为34g,所以20℃时,氯化钾的溶解度为34g,故填34g。
(2)由图可知,t1℃时,甲、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相同,则t1℃时甲、乙两种物质的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相同,题目中未指明甲、乙两种溶液的状态,所以无法确定两种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的关系,故填D。
(3)稀释浓硫酸时不能将水直接倒入浓硫酸中的原因是:浓硫酸的密度比水大,水会浮在浓硫酸上面,浓硫酸溶于水产生的热量不能散失,水受热会沸腾造成液滴飞溅,故填浓硫酸的密度比水大,水会浮在浓硫酸上面,浓硫酸溶于水产生的热量不能散失,造成液滴飞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