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2018江苏常州中考)二氧化氯(ClO2)是一种高效、安全的消毒剂。 (1)利用氯酸钠(NaClO3)可制备ClO2,NaClO3中氯元素的化合价是__。

54.(2018江苏常州中考)二氧化氯(ClO2)是一种高效、安全的消毒剂。
(1)利用氯酸钠(NaClO3)可制备ClO2,NaClO3中氯元素的化合价是__。
(2)工业上生产NaClO3的化学方程式为:2X+2NaClCl2↑+2NaClO2,则X的化学式为__;反应前后化合价发生改变的元素是__。
(3)在一定条件下,ClO2与氰化氢(HCN)反应(未配平)的微观示意图如图。
 
”表示的物质的化学式为__,反应生成的N2与CO2的质量比为__。
答案】+5    ClO2;    Cl    HCN;    7:22    
解析】(1)NaClO3中Na的化合价为+1,O的化合价为﹣2,设氯元素的化合价为x,则(+1)+x+(﹣2)×3=0,x=+5,氯元素的化合价为+5价;
(2)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和数目不变,反应前Na:2,Cl:2,O:0;反应后Na:2,Cl:2,O:4,X前有系数2,故X的化学式为ClO2;反应前后氯元素由单质转化为化合物,故Cl元素的化合价发生改变;
(3)由图可知,该反应的反应方程式为2ClO2+2HCNN2+2CO2+2HCl, 故“”表示的物质的化学式是HCN;
该反应生成的N2与CO2的质量比为28:(44×2)=7:22;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