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2019江苏宿迁中考)“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是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在宏观、微观和符号之间建立联系是化学学科的重要思维方式。

53.(2019江苏宿迁中考)“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是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在宏观、微观和符号之间建立联系是化学学科的重要思维方式。
(1)根据下列粒子结构示意图,回答问题:
①上述示意图中,共包含_____种元素。
②A、B、C、E中属于阴离子的是_____(填离子符号)。
③若D表示某元素的原子,则该粒子在化学变化中容易_____(选填“得到”或“失去”)电子。
④若D为离子,则BD构成的化合物的化学式为_____。
(2)根据氢氧化钠溶液和稀硫酸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回答问题:
 
①写出氢氧化钠溶液和稀硫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
②从微观的角度分析,上述反应的实质是_____。
答案】四    S2﹣    得到    NaCl    2NaOH+H2SO4=Na2SO4+2H2O    H++OH=H2O    
解析】(1)①质子数决定元素的种类,上述示意图中,共有4种质子数,共包含四种元素;
②在E中,核内质子数=16<核外电子数=18,属于阴离子,是硫离子,符号为:S2﹣
③若D表示某元素的原子,由于在原子中核内质子数=核外电子数,则m=17﹣2﹣8=7,最外层电子数大于4,该粒子在化学变化中容易得到电子;
④由结构示意图可知,若D为离子,应为氯离子,化合价为﹣1价,B为钠离子,化合价为+1价,则BD组成的化合物的化学式为NaCl;
(2)①氢氧化钠和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钠和水,化学方程式为:2NaOH+H2SO4=Na2SO4+2H2O;
②根据图示所得信息可知,上述反应的实质是:H++OH=H2O。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