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黑火药”是由木炭(C)、硫粉(S)和硝酸钾(KNO3)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

47.(2020江苏连云港中考)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黑火药”是由木炭(C)、硫粉(S)和硝酸钾(KNO3)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
(1)分类。下列关于“黑火药”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
a “黑火药”由“黑火药分子”构成
b “黑火药”中的KNO3属于复合肥料
c “黑火药”中的C、S不再保持各自的化学性质
(2)变化。“黑火药”爆炸时发生的主要反应是:
①依据质量守恒定律,空格上缺少的物质是____________(填化学式)。
②“黑火药”爆炸时能闻到刺鼻的火药味,是因为爆炸时除了有硫化物,还有硫的氧化物生成。硫在空气中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
(3)制备。古代曾用硝土(含有Ca(NO3)2、少量NaCl等)和草木灰(含有K2CO3)作原料制取KNO3。某化学兴趣小组设计了如下实验流程:
 
①“反应”过程中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
②“过滤”操作必须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烧杯、玻璃棒和___________。
③如图是硝酸钾和氯化钠的溶解度曲线。“一系列操作”包括“加热蒸发浓缩、再冷却到一定温度、过滤”等步骤。其中“冷却到一定温度”能获得纯度较高的硝酸钾晶体的原因是____________。
 
(4)发展。现代国防、开矿等使用的烈性炸药,主要成分为硝化甘油(C3H5O9N3)。
①硝化甘油在人体内能缓慢氧化生成一种氮的氧化物,用于治疗心绞痛。该氧化物中氮为+2价,其化学式为____________。合成硝化甘油的化学方程式为。现用46kg甘油(C3H8O3)和足量硝酸反应,理论上能生成多少硝化甘油?__________(写出计算过程)
答案】b    CO2    S+O2SO2    Ca(NO3)2+K2CO3=CaCO3↓+2KNO3    漏斗    KNO3的溶解度随着温度的降低而显著减小,氯化钠量少且溶解度受温度影响不大,难以析出晶体    NO    解:设46kg甘油和足量硝酸反应,理论上生成硝化甘油的质量为x
 
 
x=113.5kg
答:46kg甘油和足量的硝酸反应理论上生成硝化甘油的质量为113.5kg    
解析】(1)
a、“黑火药”是由木炭(C)、硫粉(S)和硝酸钾(KNO3)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属于混合物,故错误;
b、“黑火药”中的KNO3同时含有钾元素和氮元素,属于复合肥料,故正确;
c、“黑火药”中的C、S保持各自的化学性质,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故错误。
故选b
(2)。
①依据质量守恒定律,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个数均不变,结合化学方程式:,反应物中含1个硫原子、2个钾原子、2个氮原子、3个碳原子、6个氧原子,生成物中含2个钾原子、1个硫原子、2个氮原子,故生成物中还应含3个碳原子、6个氧原子,故空格上缺少的物质是CO2。
②硫在空气中燃烧生成二氧化硫,其化学方程式为S+O2SO2。
(3)
①“反应”过程中硝酸钙和碳酸钾反应生成碳酸钙沉淀和硝酸钾,其化学方程式为Ca(NO3)2+K2CO3=CaCO3↓+2KNO3。
②“过滤”操作必须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烧杯、玻璃棒和漏斗。
③根据图中所示的溶解度曲线,“冷却到一定温度”能获得纯度较高的硝酸钾晶体的原因是KNO3的溶解度随着温度的降低而显著减小,氯化钠量少且溶解度受温度影响不大,难以析出晶体。
(4)
①氧化物中氮元素为+2价,为使其化合物的正负化合价代数和为零,则其化学式为NO。
②解:设46kg甘油和足量硝酸反应,理论上生成硝化甘油的质量为x
 
 
x=113.5kg
答:46kg甘油和足量的硝酸反应理论上生成硝化甘油的质量为113.5kg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