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厨房油锅起火,盖上锅盖就能灭火,原因是_____。

23.(2018江苏徐州中考)化学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1)厨房油锅起火,盖上锅盖就能灭火,原因是_____。
(2)制作粽子的原料一般有糯米、瘦肉、食盐、大枣、食用油等,其中富含淀粉的是_____。
(3)过氧化钠(Na2O2)能和二氧化碳反应生成一种碳酸盐和氧气,常用作呼吸面具中的供氧剂,请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
答案】  隔绝氧气  糯米  2Na2O2+2CO2=2Na2CO3+O2
解析】根据灭火的原理和方法,食物中含有的主要营养物质,化学方程式的书写来分析解题。
(1)炒菜时油锅着火,立即盖上锅盖,可使可燃物与空气隔绝,能达到灭火的目的;(2)糯米富含糖类、瘦肉富含蛋白质、食盐属于无机盐、大枣富含维生素和糖类、食用油富含油脂;(3)过氧化钠和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碳酸钠和氧气,化学方程式为:2Na2O2+2CO2=2Na2CO3+O2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