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关信息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5.(2019江苏连云港中考)氟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关信息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氟属于金属元素
B.氟的原子序数是19
C.氟原子中质子数为9
D.氟原子中核外电子数是10
答案】C
解析】A、氟属于非金属元素,该选项说法错误;
B、元素周期表中左上角的数字表示原子序数,故氟的原子序数是9,该选项说法错误;
C、根据质子数=原子序数=核外电子数可知,氟原子中质子数为9正确;
D、根据质子数=原子序数=核外电子数可知,氟原子中核外电子数是9,错误。
故选C。
26.(2020·云南初三三模)“加碘盐”中的“碘”是指
A.分子 B.原子 C.单质 D.元素
答案】D
解析】这里的“碘”指的是物质的组成,应用元素来描述,故选D。
27.(2019江苏南京中考)丹霞地貌的岩层因含氧化铁而呈红色,在元素周期表中铁元素的某些信息如图所示,下列有关铁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元素符号为Fe B.属于金属元素
C.原子序数为26 D.相对原子质量为55.85g
答案】D
解析】A、元素周期表中,元素信息中右上角的符号就是元素符号,所以铁元素的符号为Fe,选项正确;
B、铁元素的名称带有金字旁,所以铁属于金属元素,选项正确;
C、元素信息中左上角的数字就是元素的原子序数,则铁元素的原子序数为26,选项正确;
D、元素信息中,元素名称下方的数字就是元素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即铁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为55.85,选项错误,故选D。
28.(2018江苏苏州中考)下列物质属于纯净物的是
A.空气    B.生铁    C.硬水    D.氧气
答案】D
解析】A、空气中有氧气、氮气等物质,属于混合物,故选项错误;B、生铁中有铁、碳等,属于混合物,故选项错误;C、硬水中有可溶性杂质和不溶性杂质,属于混合物,故选项错误;D、氧气是一种物质,属于纯净物,故选项正确。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