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有关X、Y表示的概念之间存在如图所示的“包含”关系的是(  )

15.(209江苏无锡中考)下列有关X、Y表示的概念之间存在如图所示的“包含”关系的是(  )
 

 


选项

X

Y

A

氧化物

化合物

B

化合反应

分解反应

C

碱性溶液

碱溶液

D

饱和溶液

浓溶液

答案】C
解析】A、氧化物是由两种元素组成且其中一种是氧元素的化合物,可见氧化物是化合物中的一种,X从属于Y,不符合题意;
B、化合反应和分解反应是化学反应的四个基本反应类型中的两个,属于并列关系,不符合题意;
C、碱溶液呈碱性,但碱性溶液不一定是碱溶液,还包括碳酸钠溶液这样的盐溶液,所以碱性溶液包含碱溶液,符合题意;
D、饱和溶液是一定条件下不能再溶解某种溶质的溶液,与溶液浓度大小没有必然的联系;而浓溶液是溶质质量分数较大的溶液,与溶液是否饱和也无必然联系,所以两者没有包含关系,不符合题意。故选C。
16.(2019江苏镇江中考)下列属于纯净物的是(    )
A.食用醋 B.葡萄酒 C.蒸馏水 D.酸牛奶
答案】C
解析】A、食用醋中含有水、醋酸等多种物质,属于混合物,故A错误;
B、葡萄酒中含有酒精和水等物质,属于混合物,故B错误;
C、蒸馏水中只含有一种物质,属于纯净物。故C正确;
D、酸牛奶中含有水、蛋白质等多种物质,属于混合物,故D错误。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