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国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完美收官。该导航系统应用了星载氢原子钟和铷原子钟。

10.(2020江苏盐城中考)2020年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国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完美收官。该导航系统应用了星载氢原子钟和铷原子钟。下列有关铷的说法错误的是
 
A.属于金属元素
B.元素符号是Rb
C.相对原子质量为85.47
D.Rb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为37
答案】D
解析】A、铷元素汉字名称中,有“钅”字旁可知,该元素属于金属元素,不符合题意;
B、在元素周期表中,元素名称右上角的符号表示元素符号,故铷的元素符号是Rb,不符合题意;
C、在元素周期表中,元素名称下方的数字表示相对原子质量,故铷的相对原子质量为85.47,不符合题意;
D、在元素周期表中,元素名称左上角的数字表示原子序数,原子序数=原子的核外电子数=37,故铷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37,符合题意。
故选D。
11.(2020江苏连云港中考)2020年5月5日,用液氢作推进剂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把新一代载人飞船送入太空。液氢(H2)属于(    )
A.单质 B.氧化物 C.混合物 D.有机物
答案】A
解析】单质是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氧化物是由两种元素组成且其中一种是氧元素的化合物;混合物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物质组成的物质;有机物是含碳化合物。
液氢是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属于单质。故选A。
12.(2020江苏连云港中考)如图摘自元素周期表,据此判断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氧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6.00
B.硫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16
C.氧和硫都属于非金属元素
D.氧和硫位于元素周期表同一周期
答案】D
解析】A、由元素周期表可知,氧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6.00,故正确;
B、由元素周期表可知,硫原子的核外电子数=原子序数=质子数=16,故正确;
C、氧和硫都属于非金属元素,故正确;
D、由元素周期表的信息可知,氧和硫位于元素周期表中同一族,故错误。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