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壳中的元素分布如图,其中区域②代表的元素是

5.(2020江苏常州中考)地壳中的元素分布如图,其中区域②代表的元素是
 
A.氧 B.硅 C.铝 D.铁
答案】B
解析】区域②地壳中元素含量占比27.7%,即含量排第二位,表示硅元素。
故选:B。
6.(2020江苏扬州中考)NaOH可用于造纸和印染工业,NaOH属于
A.单质 B.酸 C.碱 D.盐
答案】C
解析】NaOH是由金属阳离子和氢氧根离子构成的,属于碱。故选:C。
7.(2020江苏南京中考)臭氧(O3)能杀死细菌,可用作消毒杀菌剂。臭氧属于
A.纯净物 B.混合物
C.氧气 D.稀有气体
答案】A
解析】A、臭氧是只由氧元素组成的一种物质,属于纯净物。
B、臭氧是只由氧元素组成的一种物质,不属于混合物。
C、臭氧和氧气为两种不同的物质。
D、稀有气体是氦、氖、氩等多种物质的总称,臭氧不属于稀有气体。
故选A。
8.(2020江苏南京中考)2019年度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做出的贡献。锂元素的一种原子中质子数为3,中子数为4,该锂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

A.3 B.4 C.6 D.7
答案】A
解析】原子中:核电荷数=质子数=核外电子数,故选A。
9.(2020江苏盐城中考)中美科学家携手发现了全硼富勒烯B40团簇(结构如图所示),它在超导、绿色催化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B40属于
 
A.单质 B.化合物 C.有机物 D.混合物
答案】A
解析】B40是由同种元素(B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属于单质。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