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以化合价为纵坐标、物质类别为横坐标绘制如图。A、B、C、D、E 是初中常见物质。

26.(2018江苏淮安中考)小芳以化合价为纵坐标、物质类别为横坐标绘制如图。A、B、C、D、E 是初中常见物质。且都含氧元素,各物质中均有某种组成元素的化合价与纵坐标的数值相对应。“→”表示物质间的转化关系,其中B通常为无色无味气体,D的水溶液呈蓝色,请回答:
(1)物质C的化学式是_____。
(2)D→E的基本反应类型是_____。
(3)B→A的化学方程式是_____。

 

答案】H2SO4 。    复分解反应 。    6CO2+6H2OC6H12O6+6O2    
解析】A物质是含氧元素的单质,故A物质是O2,B通常为无色无味气体,且B物质中含有+4价的元素,故B物质是CO2,C物质是含氧元素的酸,且含有+6价的元素,故C物质为H2SO4 ;物质D为含+6价元素的盐,其溶液呈蓝色,故为硫酸铜,D能转化为含有+2价元素的碱,故为氢氧化铜。
(1)物质C的化学式是H2SO4;
(2)物质D是盐,物质F是碱,由盐转化为碱的反应是复分解反应;
(3)B物质是二氧化碳,A物质是氧气,二氧化碳与水在光照的条件下反应生成葡萄糖和氧气,反应方程式为6CO2+6H2OC6H12O6+6O2 。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