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一包不纯的Na2SO4固体,可能含有Fe(NO3)3 、CaCO3、NaCl、MgCl2、Ba(OH)2中的一种或几种。现做如下实验:

24.(2018江苏镇江中考)现有一包不纯的Na2SO4固体,可能含有Fe(NO3)3 、CaCO3、NaCl、MgCl2、Ba(OH)2中的一种或几种。现做如下实验:
(1)取少量固体溶于足量水,过滤得白色固体A和无色滤液B,则原固体一定不含____。
(2)取固体A,加入足量稀HC1,固体完全溶解,则原固体一定不含______,一定含有__。
(3)取少量滤液B,滴加NaOH溶液,无明显现象,则原固体一定不含______。
(4)另取少量滤液B,先滴加过量______溶液,静置,再滴加AgNO3溶液,出现白色沉淀,则原固体中还含有NaCl。
答案】Fe(NO3)3    Ba(OH)2    CaCO3    MgCl2    Ba(NO3)2    
解析】根据硝酸铁在溶液中显黄色,碳酸钙不溶于水,溶于酸,硫酸钠和氢氧化钡反应生成不溶于酸的硫酸钡沉淀,镁离子和氢氧根离子反应生成溶于酸的氢氧化镁沉淀,氯离子和银离子反应生成不溶于酸的氯化银沉淀等知识进行分析。
(1)取少量固体溶于足量水,过滤得白色固体A和无色滤液B,所以原固体一定不含Fe(NO33;(2)取固体A,加入足量稀HC1,固体完全溶解,则原固体一定不含Ba(OH)2,一定含有CaCO3;(3)取少量滤液B,滴加NaOH溶液,无明显现象,则原固体一定不含 MgCl2;(4)另取少量滤液B,先滴加过量硝酸钡溶液,排除碳酸根和硫酸根离子的干扰,静置,再滴加AgNO3溶液,出现白色沉淀,则原固体还含有NaC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