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上采用离子交换膜电解槽电解饱和食盐水,可得到高浓度的烧碱溶液(含NaOH 35%~48%)

5.(2018江苏徐州中考)工业上采用离子交换膜电解槽电解饱和食盐水,可得到高浓度的烧碱溶液(含NaOH 35%~48%),某兴趣小组欲验证一化工厂生产的NaOH溶液是否达到了高浓度标准,进行了如下操作,请你参与计算:
(1)用37%的浓盐酸配制200g7.3%的盐酸,需要加水(密度为1g•mL﹣1)_____mL.(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2)采集该化工厂电解槽中的NaOH溶液20g,向其中滴入所配制的盐酸,当溶液的pH=7时,消耗盐酸100g,判断电解槽中NaOH溶液是否达到高浓度标准_________。(写出计算过程)
答案】160.5    电解槽中NaOH溶液达到高浓度标准。    
解析】根据浓盐酸在稀释的过程中溶质的质量不变来计算加入水的质量,溶液pH=7说明氢氧化钠和盐酸恰好完全反应,根据盐酸的质量求出氢氧化钠的质量。
(1)用37%的浓盐酸配制200g7.3%的盐酸,需要加水的质量为,由于水的密度为1g•mL−1,所以折合体积为 160.5mL。
(2)设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x
NaOH+HCl=NaCl+H2O
40          36.5
20gx      100g×7.3%

x=40%,介于35%到48%
所以电解槽中NaOH溶液达到高浓度标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