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NaOH溶液能与MgSO4溶液反应生成Na2SO4和难溶于水的Mg(OH)2镁大多是从海水中提取。

8.(2020江苏徐州中考)已知:NaOH溶液能与MgSO4溶液反应生成Na2SO4和难溶于水的Mg(OH)2镁大多是从海水中提取。某小组从预先处理后的海水中提取镁的主要步骤如下:
(1)沉淀时,NaOH应过量的目的是________
(2)过滤时,使用玻璃棒的作用是_________
(3)溶解时,稀盐酸与Mg(OH)2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该反应的反应类型为______
答案】使MgSO4完全沉淀    引流        复分解反应    
解析】硫酸镁和氢氧化钠反应生成氢氧化镁和硫酸钠,稀盐酸和氢氧化镁反应生成氯化镁和水。
(1)硫酸镁和氢氧化钠反应生成氢氧化镁和硫酸钠,故沉淀时,NaOH应过量的目的是使MgSO4完全沉淀。
(2)过滤时,使用玻璃棒的作用是引流。
(3)溶解时,稀盐酸与Mg(OH)2发生反应生成氯化镁和水,故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反应符合两种化合物相互交换成分生成另两种化合物的反应,故该反应的反应类型为复分解反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